close

☆ 品嘗項目與價目:巧克力火山蛋糕(50)、麻吉乳酪條 (40)、美式重乳酪(50)、可可菇菇(40)、葡萄柚綠茶(45,原價50,搭配蛋糕折5元)

 

☆ 氣氛與環境(40):

Jo-line是一間迷你而精緻的小店,當初寡人我也正在掙扎,是否應該它歸類在咖啡廳類別,但不放在咖啡廳,要用餐廳標準去評價它,好像也不太合適。之所以會有此疑問,是因為Jo-line有別於其他追求文藝、情調、氣氛、高質感等等的慣見咖啡廳有所區別,並不是說Jo-line忽視了以上這些要素,而是在我的感受與揣測,Jo-line所要追求是舒適感,這種舒適並不是全然針對生理或心理上的放鬆,而是整體上的舒適感,單就任何一項而言,Jo-line都不能稱得上滿分,但綜合而論,它卻給我一種無法言喻的舒適感。

Jo-line坐落於狹小的巷子裡,但明亮的白色與粉藍搭配而成的招牌卻很是醒目,帶粉白色系的視覺感受便傳達出一種輕巧。從指南路往內走會先看到飲料吧檯,一目瞭然的夠看見飲料製作的過程,而且以空間而言,工作區幾乎要與用餐的區域一樣大了,在這一點上我其實滿贊同的,畢竟讓員工有個好的工作環境,不論在服務上或是餐點的品質上,我相信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吧檯旁邊有個可愛的小空間,由於Jo-line的占地並不大,所以這一塊我猜測是裝潢時多出來的空間,但如此的布置也使它看起來像是獨立包廂,內部的壁燈更是增添它的獨特感與情味。淺色木質的裝潢其實帶來一種特有的溫暖感,但又不似深褐色般的沉穩,淺色系的木材正如同Jo-line的招牌一樣,是輕巧而活潑的。

 

再來就是Jo-line最令人難以移開目光的地方了──蛋糕櫃,自Jo-line開幕以來,蛋糕口味推陳出新的速度簡直比大匠師(預知大匠師詳見御字12號)換女朋友的速度還快,繽紛的色調很自然的帶動起食慾,各式精巧甜點,不論是水果、乳酪、布丁、蛋糕等等不同喜好的愛好者,經過這琳瑯滿目的蛋糕櫃前,我相信都會多佇足幾秒,在這瞬間與理智對抗。(而寡人顯然每一次都戰勝理智,愉悅的享受人生了)

 

 

吧檯邊的木格玻璃門推開便是內部座位區,在吧檯與座位區域之間有個活動的簾幕,當天氣太過炎熱的時候便能將簾幕放下來以避免內部冷氣外流,拉上時又可以促進通風,算是很特別的設計巧思。

 

吧檯的最角落放著一組小音響,店內的音樂並沒有固定的音樂風格,依照著店員的喜好或是各種其他方式隨機播放,就像最前段所說的,Jo-line帶給我的感覺不是文藝氣息,也不是高貴奢華,所以若從音響裡聽到古典鋼琴,倒反而會讓我覺得不太搭調。

另外可以從簾幕與吧檯桌面的縫隙裡看到一台製冰機,這倒是我滿嘉許的,對於這樣的一間小店不使用批發冰塊而是自備製冰機,在衛生與品質上都相對更有保障一點。

 

店內最深處有一個嵌壁的櫃子,上頭擺著數像簡單的小公仔擺飾,依然是合於它輕靈的風格,但大部分的格層是空的,不知道是為了方便顧客能放私人物品,或是尚有其他用途,但視覺上來而延稍嫌有一點空虛。

 

Jo-line內部的座位並不多,除了吧檯之外,便是僅有三張桌子而已,應該不會超過15個座位。店內的椅子很高,身長的寡人坐上去也踩不到地面(也有可能是腿短),如此的缺點在於坐在高處時的平衡,以及離座活動時的方便度比較不足,以寡人180的身高為例,約莫是稍微移動一下臀部就可以落地,但反觀身長165的大匠師則相對離地面比較遠,上下座位時可能稍嫌不太方便。不過好處在於空間感增廣了,一如前言,Jo-line的占地不大,一半的空間是工作區,那個內部座位自然只有向上發展,讓坐的人往上升,便多出了下半部的空間感,讓整體不會顯得太壅塞,倒是利弊半參。

 

另外一個會讓我糾結它到底是不是該定為一家咖啡廳的原因是在於它的氣氛,論安靜是遠遠不足的,同時店內時不時流露著一種輕快,卻不會太過於嘈雜,除了相對其他咖啡廳而言明亮許多的燈光之外,顯然這是「人」所造成的氛圍,一者來自店內的人緣,上到健談的老闆,下至熱情員工,店內人員所散發出的活絡為這間小店入了活力的源泉,二者也由於Jo-line的環境與當地的學生客群有相當程度的關係,下課或午休時間,人潮洶湧自然就熱鬧些,週末或上課時間則又相對顯得寧靜一點。不會讓人安靜得如入別境,卻也不至於吵得如在市街,這種感受有一點像在熱鬧的街區裡找到一個悠閒的角落,但它卻時時提醒著你,你並未脫離這個俗世,處於待機狀態,隨時都可以、也隨時必須要重回這個凡塵俗事。此評30分。


 

 

 

☆ 餐飲品質(50):

1.可可菇菇(10)-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子的點心,當初我以為會是類似可莉露之類的糕點,但又看見上面一層糖霜,讓我覺得應該要吃起來要更柔軟一點,直到它進入口中之前,我對她的想像始終沒有一個定案。菇菇的口感比我想像的扎實很多,是鬆但卻又不至於軟,內部的巧克力醬在常溫下慢慢滑進舌上,微微地沾黏在口中,隨著唾液蔓延開來,若是加熱之後可以想見它在嘴裡暴漿的口感。不過對我而言這還是略甜了一點,若是單吃一顆可能需要一些熱茶相配,否則甜膩感驟升,會讓人瞬間失去對它的興致,不過配著飲料分次品嘗,可以均衡調它的甜味,同時讓飲品的水分伴著濃郁的巧克力醬交融在味蕾上。此評7分。

ps.由於可可菇菇太快被分屍,來不及為它留下遺容,所以拍攝蛋糕櫃裡的同胞們供大家憑弔(?)。

 

2.美式重乳酪(10)-重乳酪跟輕乳酪怎麼分呢?是依照蛋糕裡所含乳酪的多寡,蛋糕裡有超過五成以上的乳酪含量便是重乳酪,反之含量低於五成就是輕乳酪,口感上重乳酪會比較扎實,輕乳酪比較鬆軟。這一塊美式重乳酪上頭是烤成金黃的表面,配上拉花裝飾,和印象中的乳酪蛋糕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完完全全就只有乳酪,少了消化餅乾之後,可以直接吃到每一口滿滿的乳香,重乳酪扎實而濃醇的香氣,在口中與唾液接觸後漸漸的化開,下嚥時口中還依稀能殘留一點乳脂的甘甜,不過依然是甜點普遍都有的問題,一個人單吃下一整顆巴掌大的乳酪,由於美式乳酪的甜度不高,基本上不會有甜膩感,但卻會產生奶類所帶來的油膩,建議配上一杯微糖熱紅茶,讓少許的糖味與熱茶幫助乳酪香更加添層次感。此評8。

 

3.巧克力火山(10)-這一顆看起來黑乎乎的蛋糕吃起來十分令人驚艷,當湯匙切下時它帶來的反作用力令我震驚,這塊蛋糕意外的扎實,我本以為是類似熔岩蛋糕的口感,殊不知吃起來彷彿是一塊大布朗尼,不太甜的蛋糕反而讓巧克力的香味能十足的傳達出來,滿滿的口感在最裡能享受咀嚼時散發的香味,個人認為讓我只吃這一塊蛋糕,也不會有前面兩品過膩的疑慮,一方面是口感扎實,二方面是甜度適中,算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項。此評8.5。

 

4.麻吉乳酪條(10)-重乳酪蛋糕與消化餅乾的萬年老搭當,遇上了Q彈的麻糬夾在它們之間,這個第三者的出現相當有趣,消化餅乾的鬆軟與重乳酪的綿密之間,多加入了麻糬的彈性,讓咀嚼時多了一種樂趣,三者的搭配不但不會突兀,甚至意外地融洽,乍吃到麻糬時甚至還很驚奇。麻糬的彈性屬於中間偏軟,不會太Q韌,如此一來也正好配合著乳酪而綿而細緻的口感,這樣的分量剛好適合一個人獨享,三種滋味一次滿足。此評8分。

 

5.葡萄柚綠茶(10)-內含新鮮葡萄柚果肉與話梅。話梅最早相傳是說書人用以生津止渴的食品,故鹹酸非常,一入口中則唾液頓生,在這一點上這杯飲品的話梅算是相當成功。葡萄柚的酸味在話梅的輔助下更加突出,本當十分苦鹹的梅鹼也被綠茶中和,整體的質感十分一致,尤其是微酸的滋味與甜品相搭特別解膩,一方面還能不時喝到果肉在口中被舌頭輕輕一抿的小小爆漿感,唯一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容器,塑膠杯配上壓模封口,老實說質感有點被降低了。此評7分。

 

 

☆ 性價比(10):

Jo-line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高CP,就飲品而言屬於正常北部該有的價位,但是甜品類則是相對來說實惠很多,且都有品嘗到應有的價值,點一杯飲料或者甜點就能享受Jo-line內部小巧輕快的空間,不論外帶或者內用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經濟的價格換來庸碌生活中的一點小確幸,讓甜點為忙碌的生活添加一點輕快,這樣的CP值相當值得,此評9。

 

☆ 自由特色評比(5):

特別為Jo-line的水加分,常見的檸檬水卻有兩個不常見的小巧思,第一個是酸味,水中微微的檸檬酸味不單純是來自檸檬片,因為要讓檸檬片能泡出這樣的酸味,需要比瓶中所見更大量的檸檬與更長的時間,顯然水中是加入了少許的檸檬汁。另外一個是溫度,水平外一直都攀附著一層水霧,表示水溫一直處於冰涼的狀態,在這樣炎熱的夏天裡能隨時注意到開水的溫度,並適時添入冰塊,讓顧客能隨時飲用到沁涼的冰鎮檸檬水,為這兩點加2分。

最後在額外加0.5分給不斷推陳出新的樣式,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推出一樣新產品,這讓愛好甜食寡人私心為它小加一點分數。

 


☆ 總評:80/100  美好的片刻值得擁有

 

☆ 末附地圖

https://her.is/1O5Eje6

google map找不到這裡,所以請大家直接點連結

 

20160507

#金口御品 #隨興而評

arrow
arrow

    金口御評寡人食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